v 樂團沿革 ~ 文元弦樂團
主選單
公告選單

112學年度音樂比賽獲獎名單

◆雲嘉南文化盃音樂大賽 弦樂四重奏國小組 優等第一名 代表文元參賽者: 廖柏翰、周庭瑢、李翊維、郭伊瑾。 黃韻璇 中提琴國小高年級組 優等第三名 陳謙龍 小提琴國小五年級組 優等第四名 陳語渘 大提琴國小高年級組 優等 ◆布拉格音樂大賽 陳柔伊 小提琴國小六年級組 第一名 范翔森 大提琴國小五年級組 第一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◆ 台南市學生音樂比賽參賽成績 郭奕汎 國小B組大提琴獨奏 優等第五名 陳語渘 國小B組大提琴獨奏 優等 郭伊瑾 國小A組大提琴獨奏 優等 陳謙龍 國小B組小提琴獨奏 優等 黃亭臻 國小B組小提琴獨奏 甲等 曾奕嘉 國小B組大提琴獨奏 甲等 許琬資 國小B組大提琴獨奏 甲等 ◆ 亞洲盃國際音樂大賽 張貝爾、黃其霏 大提琴二重奏兒童組 第一名 ◆ 奧斯卡音樂大賽 陳喬愉 小提琴國小六年級組 特優第一名 陳品翔 小提琴國小一年級組 特優第一名

樂團沿革


文元國小為響應臺南市政府推廣一人一樂器,一校一技藝之教育理念,特於101年2月成立弦樂團,藉以推廣本校學習音樂的風氣。弦樂團在榮譽顧問陳治聯老師、總指揮權雋文老師及樂團總監陳名涵老師積極規劃下,創團至今七年多的時間,已有三位樂團指揮老師、三位小提琴分部老師、兩位中提琴分部老師、兩位大提琴分部老師以及低音提琴老師,目前團員約有一百三十多位,主要由校內一~六年級的孩子組成,分為Bravo、Encore、Viva以及先修班四個樂團,弦樂團除了樂器個別課外,也提供了室內樂、音樂理論以及大提琴合奏等課程。

文元國小重視課後社團的多元發展與優質全人教育的均衡學習,在學校對弦樂團全面的規劃下,除了提供專屬的訓練教室外,平時更鼓勵團員們參與校內外各項演出,展現弦樂團的訓練成果。弦樂團採取循序漸進式的教學,除了每週的晨間練習、樂器分部課以及弦樂團合奏課程之外,也有固定寒暑假的樂團集訓。雖然成團的時間不長,但在老師們的專業指導、家長後援會的全力協助及孩子們認真努力的練習下,於103年11月15日首次參加「台南市學生音樂比賽」,我們以震撼的琴聲,奪下【特優第一名】的成績。更於108年3月5日代表台南市參加「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區決賽」,再次奪下全國國小B組弦樂合奏【特優第一名】的優異成績。

音樂是力量,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,孩子們學習絃樂器,必須要有很好的音樂悟性,加上腦袋、眼睛、聽力、雙手的高度協調性;學習音樂需要熱情,更需要耐心與毅力,無論是來自家長、指導老師或學校的支持,都是激勵孩子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。為了展現孩子們努力的成果及增加表演的經驗,文元弦樂團經常與校外的音樂性社團進行交流,並每年於母親節前夕與學校其它音樂性社團聯合舉辦大型音樂會,也固定在臺南市後壁區參與春耕及稻香音樂會的演出,皆獲得各界熱烈的迴響。

未來,弦樂團將持續教導孩子們樂器獨奏技巧、音樂常識和樂團合奏的精神,也冀望有更多的機會走出校園,並持續與其它學校合作音樂交流,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及藝術饗宴演出,經由樂團合奏,讓孩子們透過音樂,透過樂器,學習如何表達感情、學習如何與它人一同合作,在無形中陶冶了孩子們的性情,同時也激發了小朋友們音樂學習上的無窮潛力,進而成功達到琴瑟和鳴的境界。

重要訊息

團員家長請加入文元弦樂團的臉書社團,所有團務進行相關事項會在社團中公布通知,為讓團務溝通更加流暢以提供團員更好的音樂學習環境,請家長務必加入囉!



影音欣賞




總網頁瀏覽量